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我向無常學會的4個生存之道


315日,雨天。老天爺心情不好,我的情緒也掉在很深的谷底。
人生啊~

「阿長,我爸爸撐不下去了,醫師叫我們快上去,我沒辦法上班了」,過年前一個禮拜,小廖學姊突然衝進換藥診,帶著濃濃的鼻音,慌慌張張地跟我說完話就跑了。伯父在加護病房撐了好多天了,他累了。
「我感覺我飛起來了,睜開眼睛的時候我的身體已經在車子的保險桿下面,差5公分我就在他輪子下了」,2/14是人節也是過年前一天,早上10點小英學姊被救護車送進來,臉色慘白顫抖的說著他被撞的經過,「還好我脂肪多,不然骨頭可能斷了」,對於老天爺放過他,學姊的嘴巴一邊抖一邊說感謝。
「跟我最親的姑姑在過年前突然走了,暈倒在廁所裡,送到醫院說整個胸腔都是血,不到兩個小時就走了,你在醫院上班,你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居然在過年前兩天發生這種事,我沒有辦法接受」!電話裡傳來我同學有氣無力的聲音,伴著不時發出的啜泣聲,過年前兩天,死神連圍爐的機會都不給。
「我覺得好悶,很喘,我剛做的心電圖你先幫我拿給主任看,我等一下去找他」,同事氣喘吁吁地跟我說,5分鐘後再見面時,他已經被推到急診室,心臟內科主任說「還好你人在醫院,不然這下恐怕不知道怎麼樣了,你要是再不來,恐怕要被電擊了」,躺在床上的同事一臉驚恐,站在旁邊的我們滿臉驚嚇,才過完年一個禮拜,老天爺已經對他發出存證信函。
「我剛剛回家發現我先生死了,我正在等法醫驗屍,你有空跟我聯絡」,3/6,我一邊在大神演講的會場打雜,一邊掛念著同事無助的訊息,年才剛過完,老天就開了他一個不好笑的玩笑。

「早上他還可以開車載我來的,才兩個小時病情變化就這麼大,一進加護病房就插管了,不知道怎麼辦」,W醫師紅著眼眶低聲地說,今天是他的生日,老天爺送給他的,竟是最親愛的老婆的病危通知單。
在無常面前我們毫無招架之力




大家都說「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其實很多時候生命卑微到連取捨的權利都沒有,只剩下機會和命運,只能看老天爺賞你拚搏的機會還是要你不可抗命。過年前到現在,我眼睜睜的看著老天爺在我身邊的人身上調皮的捉弄著,我很想抬頭警告祂「你不要再鬧了好不好」,可是當我抬起頭,天空那片深沉的黑似乎在警告我「什麼時候輪到你都不知道了,還想鬼叫什麼?人再強再厲害,也敵不過老天爺的心血來潮你不懂嗎」?垂下頭,我像一個戰敗的小卒,帶著懦弱的躲在眼角的淚水,用僅存的氣力走回家。

人 怎麼勝的了天?


如果我無力對抗老天的捉弄,至少應該在老天的無情裡,探索一點老天爺要給我的警告吧?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至少老天爺的無常讓我看清了4件事。


算計算不過天意 活在當下才是真諦

汲汲營營忙忙碌碌的,誰不是處心積慮的算計著自己人生要怎麼樣才能美好才能富足,再縝密的算計也算不過老天的無常一筆啊!朋友說先生死的突然,希望幫他好好處理,葬儀社卻說殯儀館大爆滿,臨時冰櫃不能放太久要儘快處理…….人家都說「死者為大」,但連身後事都由不得人了,還什麼好計較好爭奪的?好好地活在每一個還能自在呼吸自由活動的當下吧!!

茫茫人海 汲汲營營 算計什麼呢?

如果下一分鐘你消失了,我會不會難過


最親密的人通常也最容易被當作發洩情緒的對象,這一陣子心裡的糾葛太多,壓抑的情緒太多,不管是配偶還是孩子都吃了很多無謂的情緒炸彈,前幾天的一場爭執中,我氣到幾乎要飆罵了,瞪著正在晾衣服的配偶我突然想「如果下一分鐘你消失了,我會不會難過」,暴怒的情緒瞬間降溫了,我寧可天天鬥嘴,也不想徒剩眼淚。

吵架前 先思考 再出手



無常不會放過你 你就放過你自己吧!

每一個人都在人生旅途中拚搏,想拚個名、拚個利,拚個功名成就、拚個飛黃騰達,但在無常面前,我們卻又低調到巴不得自己沒名沒姓,深怕無常發現你的身影。偶爾放過自己,偶爾對自己好一點吧!人若精彩天自安排,不必踩著別人的頭死命衝,「自在」才能好好的存在。
放過自己 才會好過


如果每個人死前都要出一本回憶錄,你要怎麼記錄你自己?

葉丙成教授說「人最該追求的標籤是自己的名字」,你有沒有想過為自己寫下什麼樣的註解呢?我問米樂「如果我不在了,你會怎麼跟別人說你死去的媽媽」?米樂說「我媽媽說他很愛我,但是他每天都坐在電腦前面,他最常跟我說〝你不要吵,先讓我做完再說〞」,這是米樂眼裡的媽媽,是我專屬的標籤!想讓你的子孫打開回憶錄看見什麼,現在就做點什麼吧!
以你為名的回憶錄 你要怎麼記錄你自己?





315日,雨天。老天爺的心情不好,我在老天爺的眼淚裡,閱讀老天給我的暗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