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淨。競。靜。鏡。敬~我在山上閉關三天的五個心得。

上山學三天  下山練武功


八月,我捨棄了一天很重要的日子,上山三天當助教。說助教其實很汗顏,我沒有「幫助教育」,反而是在三天的課程中,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眼界、腦動大開,我用「淨。競。靜。鏡。敬」為這難得的三天寫下註解。



 誠心祭拜土地公是老師上山授課的習慣  不求榮貴 只求收穫滿滿

淨空是學習的基本功

從知道自己要去當助教,到幾次的行前會議,甚至是幾位好友相聚聊到此事時,我都表現得非常積極,即使還不是很確定助教的任務是什麼,但我已經想了很多情況題,準備很多資料,總想著要在這三天好好表現,畢竟企業班對我來說根本是另一個世界,來的又都是各領域的賢達,就算自己不優秀,至少不能讓老師失望。出發前兩天,早上米樂喝著牛奶,我則為自己倒滿一杯紅茶,米樂突然告訴我「你知道奶茶怎麼來的嗎?就是紅茶加牛奶喔」,當我興致沖沖的想要他為我調一杯奶茶時,米樂說「你的紅茶太滿了,你要倒掉一些才能裝的進牛奶啊」,這不是很特別的對話,卻像雷一樣狠狠的劈了我一記,參與這個活動本身就是一種學習,我如果不能把自己的內在倒掉一些,怎麼裝得下新的事物?如果我不讓自己的大腦留下一些位置,怎麼裝的了新的體悟?出發前一天,我把最近準備的筆記放在家裡,原本準備的檔案也留在醫院的電腦裡,課程還沒開始,我的女兒已經先教我第一課「淨空,是學習的基本功」。


淨。空。 

競競業業 為完美做準備

上課前一天,學員們還在臉書寫著對明天的期待,我們和老師及行政團隊已經在教室進行場佈並做最後一次課前會議(對,最後一次,前面還開過線上會議,群組會議呢),自己當了助教才了解完來教室的每一樣東西,每一個布置,甚至是擺放的位置都有他的用意和道理,擺設完成之後才驚覺原來教室的原型和布置後的造型,竟是冰冷和溫暖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雖然老師常說「教學手法改變,教室氣氛就改變」,但是我發現「教室氣氛先改變,學習氣氛就改變」 呢!布置後的小組會議也為這三天的活動做了最後的確認。我是第一次當助教,當了助教才發現要辦好一個活動真的不容易,除了硬體的環境設備之外,每一個學員的背景、學習動機、學習心態甚至家裡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可能影響學習狀況,有沒有特殊的問題需要隨時關注,有沒有需要因為天氣或交通的改變作些因應……都是上課前就必須做好的功課,連行政團隊都要非常了解每一個學員的特質和需求,我終於瞭解為什麼上老師的課總有一種被完全呵護的舒適感,原來背後是這麼多人的用心和努力啊!

教學手法改變  教室氣氛就改變


靜觀全局 當投手也當捕手 要伴舞也要和聲

每一節課的下課時間都是老師、助教和行政團隊的討論時間,教室的學習氛圍、特定學員的學習狀況、硬體設備的優與不足、甚至是老師課中的表現都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對,老師要是有什麼差錯,大家也是沒在客氣的),當了助教才發現助教真是一個有趣的任務,也是一門好大的學問,我們要不動聲色靜觀全局,有時候化身運動員,必要時要當投手拋出議題或看法來帶動教室的流,有時候又必須當捕手接住學員甚至老師丟出來的想法或見解;有時候化身舞台表演者,必要時要伴舞讓學習歷程更豐富,有時候要當和聲讓學習效果更完美,姑且不論我的表現如何,光是看另外兩位超強助教胤丞和子棋老師的拋與接,就讓我這個白色巨塔裡的大嬸大開眼界,總忍不住在下課開會時脫口說出「媽啊!你們好強喔」!要不是因為我也是助教也有任務在身,恐怕這三天我都要跪著參與課程了!


處處是教室....深夜11點的集中營,不,腦力激盪營。

鏡心覺察 人人皆為我師

唐太宗弔唁大臣魏徵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三天的課程我除了讚嘆另外兩位助教,讚嘆老師的神乎其技,更多的時間仔仔細細觀察每一位夥伴,每一位夥伴的一言一行都是一面鏡子,照映我的足與不足,也毫不留情的照映了心裡最深沉的、最不想被看見的我,奕全的沉默提醒我不語的力量、涵婷的直白教會我提問的技術、馬克的熱情教會我渲染的影響力、心理師們的內斂提醒我傾聽的重要、人資主管們的敏銳教會我觀察的技巧,王妃的眼淚提醒我溫度的重要,甚至行政團隊的溫度也教會我細膩是一種超能力,當大家努力在「練習產出、練習回饋」時,每一位夥伴的產出和回饋都成了我最珍貴的學習,每一位夥伴都是我的老師,給了我一些功夫,,甚至每天晚上和老師及行政團隊的檢討與計畫,改進與期許都給我極大的體悟,這也是我甘願犧牲睡眠的關鍵因素,這麼好的學習機會若躺在床上做夢就太可惜了!
圈成一個圓,圈起一份緣,未來有需要,互相找支援。

敬佩不已的課程 敬「老」尊「賢」兩者我都愛


很多人說「田林老師的課我有點不會形容耶,他很像團康但不是團康,他好像有技巧又說不出技巧是什麼」。這樣的疑問我也曾經有過,經歷過一次回訓一次路過再加上一次助教之後,我更相信了另一些人的說法:「這不是一堂一次就可以結束的課,上過一次會想再上一次然後會想上更多次,因為每一次都有新的體悟」。團康要有目的、有對象、有規劃、有活動、有覺察、有反思、有體悟、有行動,這樣的團康絕對不只是團康;技巧要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因課而異、因氛圍而異、因效果而異、因目的而異,還沒學透真的很難說出技巧是什麼,因為最好的技巧很有可能沒有公式;沒有模組,見招能拆招才是最深澳的技巧,我只能說我對老師的功力敬佩不已,對老師的精神崇拜不已,對各領域賢達的學習動力和渴望改變的心尊敬不已,這是一條上山修練的路,你會學到什麼得到什麼,下了山才知道。



這份學習心得在我心裡沉澱很久,我口才不太差,但我很難讓你明白這三天發生什麼事,沒有身臨其境,難懂學習之靚。


謝謝每一位讓我更好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