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一個暑假三個體悟

米樂開學了。這學期的開學很不一樣,米樂沒有要我陪他進去學校,甚至沒有陪他走到學校,他一個人下車後頭也不回的走了。反倒是我被他的灑脫嚇了一跳,半走半跑的跟在他後頭,最後只能在學校對面捕捉到他渺小的身影,看來,父母的保存期限,很殘忍的到了。

沒有牽手只剩背影  孩子用背影告訴我她長大了



「暑假打工    辛苦心不苦」

這個暑假的米樂很不一樣,因為安親班老師的配合,米樂整個暑假都在安親班「打工」,原本以為他會愛做不做的、會喊辛苦會喊累,沒想到他竟然超有責任感的,想叫他請假他還不願意。

有一天安親班比較忙,他累到回家倒頭就睡,看見他手指頭的指縫裡還有水彩的顏色,我竟然望著那髒髒的指甲又哭又笑,哭的是心疼孩子這麼辛苦,笑的是這麼辛苦他也不抱怨,想起近一年前他對安親班還很恨的牙癢癢的,現在卻願意在安親班好好工作,甚至自己買糖果送給小朋友,成為一位有責任感又有愛心的「姍珊姊姊」,這一路走來的辛苦和心苦,只有我和孩子自己知道。

暑假結束,米樂領到她人生第一份薪水,這薪資袋裡裝了多少我和孩子的淚水,裝了多少我的擔心孩子的揪心……..,還好,一切都不重要了,時間是最好的藥,我撐過了,我們都撐過了。暑假打工計畫原文




看到累到不省人事的孩子 才懂當年爸媽對我的不捨~天下父母心啊!





米樂的第一份薪水   裝的是這一路的「心」苦



「生日的審判 被愛的幸福」

8/25是米樂生日,當天我剛好不再台中,因此提早幾天幫他慶生,當我正規畫著要如何慶生時,米樂說「我只想跟你一起慶生,不想有別人」,此話一出我心中大樂,沒想到這麼好打發。

尊重壽星的意思,去了他指定的「添好運」港式餐廳,一坐下米樂就說「今天我們約定好誰都不准看手機」,「那我拍一張照片可以嗎」?「不行,我們有很多自拍照了,不需要再拍」….,正在掏手機手乖乖地放到桌上,今晚就是兩人世界就對了。吃了兩道菜,米樂突然說「馬麻,你去年為什麼突然決定不讓我去安親班了」?「為我發現你不快樂啊」!其實我心裡想的是你的下課時間從晚上7點變成8點、變成9點、變成10點、變成11….你不累我都累了。「可是二年級我開始去安親班的時候我就跟你說我不喜歡安親班了,那時候我就不快樂了啊」,這麼突然聽到米樂這樣說,我突然不知道說什麼好,「因為那時候你剛從私校轉出來,我同事都說下課要去安親班比較好,所以我就讓你去安親班啊」,米樂繼續低頭吃著他的東西,淡淡的說「那我跟你說了好幾次我討厭安親班你為什麼都不聽呢」?米樂說完,我想起去年她從安親班衝出來跑到我的辦公室把老師鎖在辦公室外面的畫面,我想起米樂曾說過從5樓跳下去不知道會不會死掉的話,我想起米樂曾經說過死掉也很好,不會生病不會考不好不會被罵..,我突然覺得心臟似乎被畫了一刀,滲著血,不是痛,是酸,很酸!「對不起,因為我第一次當媽媽,我不知道怎麼樣對孩子是好的,所以有人說這樣好我就這樣做,有人說那樣好我就那樣做,或許我沒有做得很好,可是出發點都是因為想給我的孩子最好的啊」!我心虛的說著,緊緊盯著米樂看,但我眼前的孩子卻好像離我好遠,好陌生,米樂沒有抬頭看我,低著頭吃了一口腸粉,淡淡的說「還好你選擇讓我離開安親班,不然你搞不好看不到我了」,這一刀不是用畫的,而是狠狠刺進心臟裡,我痛到說不出話,但讓我更痛的是米樂的冷靜,這些話從她的嘴裡說出來,感覺好像在說他同學的故事,而不是他自己的事,我不敢想像在這個冷靜的背後是多深的痛苦和絕望。坐在米其林一星的餐廳裏,我眼前的鮮蝦腸粉就像砒霜一樣,難以下嚥。我深吸了一口氣,用發抖的聲音問米樂「寶貝,你可以原諒馬麻嗎」?米樂依然沒有抬頭,依然吃著他的港式煲飯,在我幾乎要窒息的時候,米樂終於抬頭看著我說「我沒有辦法完全原諒你,但我還是很愛你」……,要不是我坐在餐廳裡,我就要大聲尖叫了,我用幾乎崩潰的聲音跟他說「謝謝你,謝謝你還願意愛我」,米樂看著我笑了,天知道這個笑容後面有多少忍耐,我的心臟像被撕碎一樣,這是我這輩子最劇烈的痛,我從來不知道我以為的愛,對孩子竟是這麼深的傷害,我從來不知道我以為的最好,對孩子來說是如此煎熬,如果當初我沒有選擇讓孩子離開安親班,此刻的我應該只能以死謝罪了!!

那一晚米樂睡覺前,我跟米樂說「謝謝你今天跟我分享心情、謝謝你還願意愛我、謝謝你還好好的」米樂拍拍眼淚和鼻涕一起噴發的我說「沒事了沒事了,不哭不哭,我還是愛你啊」,這一刻我像是做錯事的孩子,而米樂像慈祥的媽媽包容他幼稚的孩子一樣,抱著我又拍又親的…..,我已經忘了是誰先睡著了,但半夜醒來時米樂的手還圈著我脖子,我多麼渴望時間靜止在這一刻,多麼渴望讓米樂知道我滿溢的愛!!

洗了一場三溫暖的慶生  這顆蛋糕吃來格外香甜


「生日的驚喜 幸福的續集」

8/25田林老師企業講師班第二天上課,晚上用餐時燈突然暗了,我還以為是大雨導致斷電,沒想到有人唱起生日快樂歌,接著聽到有人說「是yoyo生日」,一轉頭竟然看到有人推著蛋糕,米樂拿著一束花對著我走過來,原本還跟朋友有說有笑的我瞬間崩潰了,前天才剛經歷了我跟她的真心話大冒險,今晚竟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看見他,我除了緊緊抱住他,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謝謝呱呱先生的貼心讓我在滿心愧疚的日子看見孩子,謝謝全台最正CEO魏姐的細心安排,謝謝天來行政團隊的暖心協助,謝謝小王子風塵僕僕趕來為我們做紀錄,謝謝田林老師和全班同學的溫馨祝福,今天是米樂生日,是我劃開肚子把米樂抱出來的日子,謝謝所有人的安排,謝謝所有人送給我的感動,我不是一個好媽媽,但這一晚我肯定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媽媽。

晚上回到飯店打開米樂給我的卡片,我的眼淚像是忘了關的水龍頭,我知道我再說什麼都是多餘的,用行動讓米樂知道我的決心才是真的,這一次我不會再讓孩子失望,我不能再失去孩子的笑容。




一張卡片  道盡孩子無限的期待



這是一個有笑有淚的暑假。米樂長大了,我也頓悟了。

一個暑假讓我體悟了三件事:
1.幫孩子找到他的舞台,孩子自然願意全力以赴。
2.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取捨前張開耳朵聽聽孩子的聲音,會讓取捨的意義更值得。
3.不要追求掌聲,不要迷戀舞台,所有的學習應該只有一個目的~成為你愛的人心中更好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